close

ascenseur-etrange-web      

一年一度的藝術活動,城市不眠夜(Nuit Blanche)在今天展開!

這一天,整個夜晚,從晚上七點到隔天清晨五點,城市會設有許多夜晚的公共藝術,以及駐點的免費展覽、藝術表演可以參觀。活動的概念源於巴黎,力行多年,許多城市紛紛加入,羅馬、蒙特婁、馬德里...當然還有我的現居地布魯塞爾!:D

活動手冊上,有簡單易了的地圖,和搞不懂到底是甚麼表演的活動簡介。

未命名     

 

我們搭到最近的Loisise站,以Meeting Point做為起點。

七點多,天還亮著,人也還在緩慢聚集中,這時候從Place Poelaertplein看過去的城市很美:)不過左前方突兀的建築實在太有礙觀瞻了!也因為太背光所以沒放照片。

 

原本看地圖以為這麼零散的活動,可能會走很遠或是找不到點,不方便參觀,但事實證明我多慮了!

鏘鏘鏘!!

SAM_2707  

原來...每個駐點都有個可愛的大球燈,好像幾米的月亮,遠遠就能找到,我們都不會迷路。而且隨著時間越晚,參加的人越來越多,走在街上,只要跟著前面的人群走就會順利找到下一個駐點。不過,有時候往人群集中的地方去,只會走到一家人擠人的酒吧。:p

今年布魯塞爾的展出駐點有28個,原本我聰明的想規劃時間和路徑,讓我們可以順利得把所有表演看完,結果走到第一站(No.06)卻發現這場有人數限制,已經不能進場了...大失算!!

SAM_2704  

雖然可以從大大的落低窗看,不過少了音樂,還是看不懂啊!(其實我也不確定有沒有音樂:p)

所以後來就隨性走,看到就進去瞧瞧,如果剛好遇到有表演就跟著排隊。

這28個點,有以燈光為主的公共藝術、純粹的小展覽、情境遊戲、演奏、舞蹈表演...,繞完一圈,好像幾乎全部的點都走到了,但是最後有好幾處都結束了,守在門口的工作人員直說「C'est fini,c'est fini!」...不是應該要到五點的嘛!!!(好啦 其實節目單上有說明每個駐點的結束時間 不過我後來都跟人群走,完全沒在看阿)...真可惜!

 

來介紹一下幾個自己喜歡和印象深刻的駐點吧:)

PhotoGrid_1381024942232  

繼螢光藍表演之後,走進了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(Conservatoire royal de Bruxelles)整個被嚇到。

迎面而來的是一間透明、打了藍光、紅光的空間,有個帶著面具的女人在裡面舞動!

帶面具我真的無法啊!想到大一夜教,關主帶著白色面具,空洞說話的模樣...

還有那個扭動姿勢,實在很詭異...很像被附身那樣...甚麼大法師那樣的(我小孬孬根本沒看過XD)

不過周邊的人都好認真看啊...甚至連媽媽還把可愛的小小孩的推到透明簾幕前看個仔細...這位媽媽,小孩晚上會做噩夢吧!!!!

好吧!這是藝術!這是藝術!我只好用力擠出我的藝術鑑賞腦力,認真的看了一下。

 

其實發揮想像力就會覺得很有趣。

PhotoGrid_1381025976763[1]  

表演廳雖然小小的,不過有電影裡看過的那種二三樓小包廂!!雖然之前參觀別的大劇院時已經看過了,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坐在裡面看表演,開心!

也許是因為免費、並不正式,演出的時候還是有人在進場,有點吵鬧!

 

表演就這樣開始了!

階梯型的舞台,同時有好擠組人在舞動,完全不知道該看哪邊。右前方有人在彈琴,右後方有人在唱歌劇...

起初滿傻眼的,...完全不懂在幹嘛!不知道是否是自創的現代作品還是改編。

不過有甚麼關係呢?對我來說,作品本身的解讀是很自由的,再度發揮自己的想像力,這齣有點荒謬的戲,突然變得值得玩味。

故事的時間軸剛好被燈光的轉換、背景音樂和舞者的肢體擺動方式分成三段。

播放歌劇樂曲時,舞者們穿著服飾,彼此緩緩的靠近、親暱,將衣服緩緩褪去,燈光是曖昧模糊的;突然一轉,莊重的歌聲被輕快充滿活力的音樂取代,五光十色,所有的人自在的舞動,或者應該說...瘋狂!整個舞台滿是飛舞的紙張,肆無忌憚,每個人都陷入無法控制的舞蹈。再轉,音樂又是莊重了,燈光是慘白的,所有人都癱倒在地,一階一階的向下滾動...那樣的舞,讓人心生恐懼。我朋友的解釋是死亡,像下滑動的舞者,像是一具具死屍。而我的解讀是空虛,是狂歡後,無法填補的虛空感。

 

表演結束後,也是不停想著。這樣的表演對我而言像藝術電影,大部分的時候,並不太會去親近。可是有時認真的看了,卻能萌生出很多想法。

和大眾化的商業電影比較,好X鎢的電影總是很直接,明確的有劇情、有明顯的起承轉合,你不用很認真的去思考,你看了就直接明瞭,所以電影很容易控制你,他想讓你流淚、讓你大笑,就在裡面放一個感人卻老掉牙的情節,或是一個誇張的表情、一段荒謬的插曲。

其實也沒有甚麼好壞評論,畢竟只是每個人的喜好!看膩了一層不變的大眾電影以後,這種很需要解讀的藝術型電影,很像幾道菜中間會送上的微酸冰沙醋,清清爽爽的。

 

(待續...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Know more: 

Nuit Blanche Brussels2013官網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布魯塞爾 Nuit Blanche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