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巴黎回來了,拍的照片隨手用APP加持,大家都直呼美得不得了!

 

也許這就是我百思苦無解的困惑。

 

搭著共乘車一路直奔巴黎,越過邊界*的那一刻,心中有某種澎湃。(*當然是因為有告示牌)

在中央小山丘讀了三年法文,從最初的發音開始,數不清課堂上,漸漸的對法國地理、歷史、文化、文學大致有點概念...一個遠在天邊的國家欸!

一群學生就這樣坐著教室裡,嚮往著遙遠的夢幻國度...當然我們也沒有那麼夢幻,關於法國的好話壞話都聽過,只是大家總是特別惦記著美好的那一部分罷。

三年這樣聽下來,不知為何反而興趣缺缺,最後交換的學校選了一間在隔壁也嘟噥著法語的小國比利時。

然而,在跨過邊界的那一刻,突然有點感動...三年了,我終於踏上這個國家。

但想想,三年也許也算短吧!也是念外文系阿姨,德文學得很好,卻是直到畢業工作幾年後,才真正拜訪德國。三年就踏出去的我,何其有幸。

 

我們迷戀的是被刻畫出來的巴黎...

亙古,無數詩作文學、電影音樂都在歌詠她的美

無盡的影像、畫作,揭露她的迷幻神采。

更多的是...商品...舉凡商店裡琳瑯滿目令少女們痴狂的文具、家居擺設、飾品服裝都是以她為主角。

巴黎,鐵塔、香榭里榭大道、凱旋門、聖母院...朗朗上口的著名景點。

我們都在瘋狂,全世界都在瘋狂。

巴黎美嗎?美...也許還好...當大家都在說她美,不假思索的第一反應也是美。

朋友分享了一首詩給我,儘管詩的解釋因人而異,我當下只覺得它道盡我的感受。

『 廬山煙雨浙江潮     未到千般恨不消﹒
    到得還來別無事     廬山煙雨浙江潮﹒ 』蘇軾/觀潮

直接把巴黎帶進去的話就是:

「大家都說巴黎美,如果無緣見識一下,會是一種遺憾。終於親自拜訪了以後,卻沒有甚麼特別的感受,只是覺得巴黎就是巴黎阿!」

這種感覺就像是我們選了一個商品,卻是因為它華美的包裝,或像是我們愛上了一個人,是愛上了他的殷勤,而不是他的人。

但難道包裝就是虛假的,是必須和商品分別看待的嗎?難道一個人殷情的展現不等於他這個人?

而關於巴黎很多華而不實的幻想難道就不是巴黎了嗎?

朋友說,這就好像是西方人眼中的東方,和我們東方人眼中的東方很不一樣。『客觀來說,我們知道的或許才是真的。他們的觀點和我們的觀點其實是兩個不同層次的主觀,根本沒有所謂客觀...。』

 

或許只是過於繁忙的交通,路上過多跟我一樣手持相機的遊客,讓我覺得巴黎就只是巴黎阿!

或是我踏出地鐵以後,剛好被光,所以巴黎鐵塔看起來就只是會被18世紀居民所譏笑的龐大建物。

但明信片上的巴黎明明一輛汽車都沒有啊!一直以為香榭里榭大道真的是人行道上有著高大綠蔭的樹木,兩旁都是商店名品街...但為何旁邊其實是有條車水馬龍的柏油路?

或許我只是過高的期待沒有得到相對的回應。

Paris, je t'aime?

 

我想,是故事讓一個地方更美麗。

SAM_2495    

 

新認識的朋友,年初來台灣當交換學生一學期,當我們漫步在夜晚的塞納河畔,他不斷的告訴我們,我們的台北101多麼美麗,甚詳細的解釋了一下101高科技的防震設計。

身為土深土長的台北當然見怪不怪啦,早就在空英雜誌的文章上讀過了。

不過看著眼前這位土深土長的法國大男孩,對於自己家鄉這麼熱愛,倒是頗為高興的。(但還不到驕傲的地步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