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離開學校以後,世界是無邊無際的。並非地理上的「世界」,而是人的網路關係,社交的世界。

遇到的人也是,學長姊、學弟妹或是不同科系已經無法作出正確的分類,行業或職稱也許是一種區分方式,但是行業經常重疊,職稱則完全無法對個別對象作出統一性的設定,再還沒有創造出明確的分類方式之前,我在腦海裡,建立一本圖冊,有點類似收藏家抽屜裡會有的那種,有張圖片搭配一段文字,或是如同神奇寶貝圖鑑,還會配上能力值;這本圖冊將紀錄在職場生活裡遇到的人。我所崇拜的、欣賞的、印象深刻的人,將會最優先被放進來,持續收集...。

這也許是我同時企圖尋找每個時間點的成就目標也說不定。

進入職場532天,著手記錄「職場的遇見#1」。

#1 

其實也沒想過W應該長甚麼樣子,對話間已經聽過無數次他的名字,在幾次撰寫企畫書的時候,也重新排版過他的工作經歷,能夠幫國內外名人拍照的人大概是個厲害的人,企畫書裡他的幾張作品,因為版面,被縮得很小一張。

正式見面是在夏天快到的時候,那個還存在微弱歷史氣息的場所,儘管建築師周到地設計了整牆氣窗,還是無法排出騰騰濕熱的暑氣。在約定的時間,W沒有出現,電話中聽到他說因為前一項工作的關係耽擱了,我在場內無聊地繞著,避免被飢餓的夏蚊叮咬。

W焦急地下了計程車,拖著像是承載行李的一只箱子,我以為攝影師應該有一台威武的相機背掛著胸前,但並非如此,這是攝影師開機前的狀態,我們簡單確認了需要拍攝的內容和幾個老闆指定的角度,隨後他開始進入工作模式。

這是我第一個完整執行的案子,從前期規劃到每一次視覺和空間的向客戶進行提案簡報,中間是數不盡的討論、溝通、再溝通。

企劃這份工作到底在做甚麼? 我不是很確定,只是一步一步地探索著。

提案會議、數不盡的信件來往與電話溝通,協調公司內部想法並試圖滿足客戶的期待。中間不缺少挫敗和失誤,但有時也得到肯定。數個月的時間過去,展覽就這樣開幕了。

在這個悶熱的建築體內不斷尋找適恰的角度,捕捉展場最純粹的樣貌,W流了滿身大汗。我想到附近有名的青草店,便問他要不要一杯

他一邊擦著脖子上不斷冒出的汗珠,一邊說著要拿零錢給我;一杯青草茶也沒多少錢,我笑著說沒關係,買回來遞上一杯沁涼心脾的飲料。

也許是這杯青草茶開啟了對話,工作告一段落,我們邊走邊聊一塊去搭捷運。

W因為工作的關係,不時在國外出差。能夠發揮所長而到處遊覽聽起來很令人羨慕啊

儘管已經出國交換過一年了,心裡還是期待能夠再去國外闖蕩,我這麼告訴W,每次提到這種夢想式的計畫我總是既興奮又有點緊張。

我們的對話隨著他下車後結束,我則繼續坐往返回公司的方向,還沒到站,便收到他的簡訊,感謝今天的合作,並打算寄一本書當作青草茶的回禮。

我在兩天後如期收到他的書,在扉頁他親筆寫了一段文字

『謝謝妳的青草茶,做人做事一份體貼的心是很重要的。

 希望妳能好好學習,找出自己的方向,努力邁進。

人生最珍貴的是時間和健康,把握住這兩點,很多事都會很順利的發展。加油』

這是我進職場後,第一次有這麼深刻的感動

我所處的環境,與我所聽聞的那個「現實的社會」相比,算是非常單純無險惡的吧

但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友善的人,像我這樣出社會不久的職場菜鳥,一般而言就是被分類到不重要的項目吧,至少在一群社會人士面前,不太會被多認真的看重

在與W的相處中,確確實實能夠到對方不可思議細膩的心思,以及對待他人的真誠。

直到這一天遇到才知道,原來在社會上,是有人能夠保持簡單、並時時以溫柔的對待他人,在這樣的人眼中,我不是被名片頭銜歸類的人

我必須將這個驚訝和深刻的感動牢牢記得,提醒著自己,永永遠遠秉持一份真誠

不要成為那個自己也不喜歡的人。

# As you increase your experience, the world become clearer in front of you # by W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職場遇見的100個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